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

關於光影暗房的教學

光影暗房一剛開始時(1998)主要是從事手工黑白放大的業務,教學的部分都是由顏哲章老師負責的,一直到了2006年開始因為老師退休,我才開始開設少量的黑白和彩色暗房的相關課程,因為沒有充分的資源,學生常常需要克難的使用我在工作的暗房。雖然辛苦,但也陪伴很多學生走過一段歡樂的時光,記得當時大家下課都還不會馬上離開,有時一起吃晚飯,有時一起浸泡在咖啡店,和特調咖啡吃特製鬆餅,聊暗房八卦,說攝影風雨。
直到2011年火災重建後,原來的空間一下子變得好大,八間暗房,一個攝影棚,一個裱框室,還有一間烘豆工作室合租,上課的環境一下子變得好豪華,學生人數更是倍增,很多有興趣的學長們漸漸地轉為新的教師,我一下子變成班主任了(哈)。
自己一直有個領域非常有興趣,古典影像Alternative process,在其他老師的分擔教學事務的條件下,四年前開始一連串的研究,範圍遍及濕版collodion plate、乾版dry plate、鐵鹽影像(Kallitype ,pt/pd type,氰版)、Carbon print、gum-bichromate等。直到最近才慢慢的走到歸納的階段。

講到教學,其實一開始想到的就是分享經驗,因為工作關係認識許多對暗房有興趣的客人,常常會問一些關於沖洗的問題,自己愛聊的個性,常常一開講就是兩三個小時,後來覺得如果可以直接示範的話,是不是就可以更容易傳達暗房抽象的知識?於是歸納了初學者常會發生的疑問,開始了初級班的黑白暗房課程,而課程結束後又有同學希望上進階課程,結束後又繼續上彩色課程,再來是彩色進階課程,一下子兩年就過去了,不知不覺的身邊多了好多喜歡暗房的朋友。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三、四年,自己突然想換點不一樣的內容來跟大家一起玩,於是開始了一年的時間籌備攝影棚相關的課程,有開過一般人像攝影和燈光人體攝影的課程,來上課的學生多是之前的暗房班學生。光影有這麼一段時間像是個大家庭,學生間都互相認識,暗房裡總是充滿著歡笑聲,每年都會辦三、四次烤肉活動,到後來美次烤肉活動都來了三、四十人。準備食材都要花上一個星期左右,大家一起喝酒吃肉真是快樂呀!

來光影上過課的人一定都會發現,光影的老師上課會留很多時間讓學生自己操作,當學生遇到問題時,老師才會進去指導,同時也鼓勵同學互相討論,那是因為我相信,在暗房世界裡只有問題才是我們最好的老師,在沒有發覺問題前,指導者的介入只會讓學習者感到壓力。
沒有解決問題能力的暗房學習者,也無法長久留在這個世界裡。

2016年的今天,許多新的工作室陸續開始攝影或暗房相關的學習課程,讓學習的機會和條件比以前多很多,我相信這對於攝影學習本身絕對是一件好事,真心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老師和環境,我們希望自己跟著時代一起進步,除了提供不同的題材以外,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七年前的初衷,『分享』才是教學的根本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